ads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烘爐地之戀

今夜的月光,乎阮心癡迷 
約束彼個人,娶來去烘爐地
阮心內有一句話,若欲叫伊答應,金愛買外多?
懇求眾神明,成全阮兩個 
五路的財神,贊助阮緊成家
老土地,著逗保庇,阮的媒人請你來做
心愛你咧想啥貨,最近我嘛想足多
將你的將來,交乎我無問題
心愛你哪著歹勢,一切我攏有計劃,咱兩人真正適配
今夜的烘爐地,月色真美麗,可比我最誠心的表白
今夜的烘爐地,兩個人山盟海誓,今生只愛你一個
今夜的烘爐地,月色真美麗,見證你我幸福的對白
今夜的烘爐地,兩個人牽手經過,行愈遠愛愈多
南山福德宮位於台北縣中和市南勢角烘爐地山麓
此廟為北部地區非常著名的土地公廟,甚至有「土地公王」之稱
一般民眾也以「烘爐地」稱此處
此名稱由來是因在福德宮後方及左右兩面
各突出一塊石頭,三足頂立,狀似烘爐
而在廟下約一百公尺處聳立一塊巨石
有地理師稱此石為烘爐之「火母」
故此烘爐能生生不息,為一難得的福地
此廟因其環境幽美,加上土地公甚為靈驗
很多商家、生意人都會特別前往祭祀,每月作牙時,更是熱鬧非凡
所以在登山石階旁的欄杆,刻上各地商家的捐獻者
可說是一座因生意人而盛的土地廟
此宮相傳最早建於1730年代中期(雍、乾之際)
一說為1755年,距今已有二百四十年以上的歷史
為漳州府紹安縣人呂德進拓墾南勢角時所建
而當時所建之廟,只不過是一座以三塊石板砌成的小廟
一直到1952年,由於奉祀者漸多,香火日益鼎盛
鄉內信士游興仁遂予以重修,但其規模仍不大,僅一人高,寬度不及兩臂
而原來的石造小廟仍未拆除,保留在廟內
1968年鄉內信士發動募捐,進行大規模的擴建
將正殿擴建為重檐歇山式的建築
而游興仁等重建的小廟也保留在大廟內,形成「廟內有廟」的特殊景觀
而最初的石造小廟則保留在正殿之後
來到烘爐地
看到那和藹可親的土地公
那淺淺的微笑
溫暖著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民
在施文彬音樂詮釋下
讓這裡添加了月老的氣息
尤其在這美好的景色下
讓來到這裡的信眾們
心誠則靈‧終成眷屬
To be contineu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