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四四南村

國共之戰後期
在1948年中國國民黨軍隊潰敗成定局時
將瀋陽及漢陽兵工廠遷至台北市信義區
合併為「四四兵工廠」
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
四四兵工廠成為四四眷村
(為台灣第一個眷村)
整個四四眷村分為東村、西村、南村
也分成三個階級的住所
校級(西)、一般中下級軍人(東)及無軍人身分之技工(南)
隨著台北市的都市發展
東、西村早已成為黃金地段
由於身分階級的不同
在拆遷時都能獲得妥善的安置
而對於南村住戶
因非軍人身分
原本菲薄的退休金是以折扣的方式發放
在後來國防部要拆除四四南村
卻也無妥善安置居民
叫這些居民該往哪搬呢?
令台灣人慚愧的是
在當時積極推動保留四四南村工作者
是一位長期關心台灣歷史文化的
加拿大朋友史康迪先生和美籍的台灣媳婦艾琳達女士
在現今台灣文化迅速發展之下
其實台灣也有很多人致力於保存台灣各地的歷史古蹟
更加以去保留、修復
使下一代能更瞭解台灣的過去與文化
雖然我不是眷村小孩
但由眷村文物館的介紹中可瞭解當時的生活情況
從紀錄當中
其實也跟我孩童的鄉下生活無兩樣
在電腦未普及前
總是有著許多有趣的童玩活動與趣事
裡面的器具擺設
彷彿讓我回到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光
不論是奶奶家或是外婆家
總是那麼的令人熟悉
我想這也是現今小孩很難體會到的快樂吧!
在四四南村參觀的同時
由於眷村文物館門口已標示「請勿拍照」
而當時大陸團的年輕旅客們
還是在裡面東拍拍西拍拍
在這裡我們發現了四組外拍人馬
一組婚紗,三組人像
其中最吸引我們的是一組人像的拍攝
因為他的MD是小女孩
小女孩總是說:「好了嗎?拍好了嗎?」
在擺POSEG上很有專業的架勢......很可愛!
在當時也剛好欣賞到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展--「偏執狂」
華梵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展--「原生巢」
其實台灣的藝術家
在藝術的創新與情境的表現也是很有潛力的
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的本土藝術家
四四南村位置的確是不好找
位在高樓大廈叢林中
不詢問一下當地居民
還真的找不太到
To be continued...

2 則留言:

Daniel 提到...

讚~很像光陰的故事場景

Keith 提到...

之前曾瘋狂的紀錄台南各處的眷村
因為他們跟北部一樣面臨著
拆除的命運!!

不過說真的...
我很喜歡眷村的場景與街道!!^^